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老婆生完寶寶後變得憂鬱

順利生下寶貝應該感到欣喜若狂,為何卻開心不起來?

寶貝的到來不只是喜悅,也會對夫妻的兩人生活帶來很大的轉變。有些媽媽會在產後進入一段低潮期,對於凡事都感到無力、沒來由的低落及焦慮。不論是新手,又或是有育兒經驗的媽媽,約有50-80%的人會在生產後一週至一個月左右出現情緒低落的情況,若沒有適時尋求幫助,走出情緒低谷,困擾時間可長達數月到數年喔。

什麼是產後憂鬱症?

造成產後憂鬱的因素,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:
生理因素:
研究顯示,產後的荷爾蒙驟降和憂鬱症狀出現有關聯。懷孕期間,女性賀爾蒙雌激素增加10倍。生產後,賀爾蒙濃度迅速降低,這樣的落差就容易使媽媽出現憂鬱情緒。

心理因素:
面對生產後的傷口不適、日以繼夜地照顧新生兒,再加上擔心母乳量不足、親職角色調適困難、經濟壓力、未來的不可預測性等等,這些生活形態的巨大轉變,也會造成媽媽心理上的負擔。

產後憂鬱的徵兆有哪些?

常見的徵兆包含:持續的感到悲傷低落、失眠、焦慮、情緒激動或封閉、對以往感興趣的事物不再有熱忱、厭食或暴食等等。
這些症狀可能是不自覺的,也容易誤以為只是尚未適應產後的生活,所以經常被忽略。若沒有即時給予幫助,隨著時間的推進很容易演變成產後憂鬱症。因此,不論是媽媽自身、爸爸及身旁親友們,都要了解產後憂鬱症,才能在第一時間給予支持和協助喔!

面對產後憂鬱,我們該怎麼辦?

支持陪伴、彼此鼓勵、勇於求助
從懷孕到育兒,這一切都非常不容易。憂鬱狀態並不是能夠控制的,當查覺到有憂鬱徵兆時,爸爸媽媽可以透過支持、陪伴,傾聽彼此的困擾,一起面對產後生活改變帶來的影響,這樣才是最好的良方。需要時,適時尋求專業的幫助,才能一起度過抑鬱的陰霾,讓爸媽能夠擁抱更安心的育兒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