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夫妻共同育兒的好處

現今社會,還有男主外、女主內?

在現今的台灣社會中,夫妻共同投入職場的比例高,多數都是雙薪家庭。儘管性別平權的觀念已逐漸轉變,男性更願意投入育兒,但社會現況還是以媽媽請領育嬰假居多、媽媽依然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,可見傳統的「男主外、女主內」觀念仍存在。

關於育兒,爸爸媽媽有不同的壓力煩惱

對請育嬰假的媽媽而言,從上班族生活型態轉變成24小時全職媽媽。原本的生活環境有朋友、同事可以聊聊,但在育兒階段(特別是照顧新生兒),每兩個小時就要餵奶、換尿布的情形下,幾乎沒有休息、喘口氣的時間。總是擔心沒照顧好寶寶,要追奶餵母乳、同時也擔心產後身材復原不好…面對這些獨自育兒的無形壓力,若沒有對象可以傾訴時,就容易有孤立感!

然而對爸爸而言,若媽媽全職顧小孩,家庭經濟重擔就會獨自落在一人身上。工作下班雖然疲憊,但爸爸回家後也是跟媽媽一起育兒、一起分攤家務事,也跟媽媽一樣沒有自己的時間。

夫妻共同育兒,讓家庭生活更美好

懷孕/育兒不是只有單一方的責任!
每個家庭的夫妻相處模式、家庭狀況都不盡相同,在育兒及家庭分工上沒有那種方法一定正確。但透過夫妻間的溝通與交流、一起參與育兒事務,可以幫助情緒、壓力的緩和,讓爸媽的育兒生活更加順利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