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媽咪塞奶怎麼辦?

近1/3的母乳媽媽都曾受塞奶所苦

根據統計,有1/3的媽媽在母乳哺餵過程中,有發生過乳汁無法順利排出而塞奶、甚至造成乳腺炎。媽媽餵奶很辛苦,但塞奶更痛苦。如果沒有有效處理及預防,很可能讓媽媽因此減退奶量。

每天都親餵寶寶,為何還是塞奶了?

很多媽媽以為親餵就不會塞奶,但其實不是這樣的!

塞奶主要的原因是乳房局部的奶水沒有被吸(排)出來,這時候開始就會出現脹奶的情況。局部乳腺阻塞若不趕快處理,很快地就會進展到乳房腫脹的階段,這時會散隨著脹痛、體溫輕微偏高的現象。此時,親餵的媽媽會發現寶寶開始吸不太到乳汁、會出現拉扯、咬乳頭的動作,除了媽媽容易受傷之外,寶寶也可能越來越不願意吸奶。

塞奶的預防及解決方法

解決方法當有脹奶的狀況時,可用濕毛巾冷敷舒緩脹奶不適,也可透過適當的按摩來疏通乳腺。但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讓寶寶正確的含乳姿勢:引導寶寶的下巴放置於乳房硬塊處,讓寶寶吸吮的同時也能順便按摩腫脹處,以幫助硬塊消除。若沒辦法及時親餵,建議媽媽要定時手擠奶,排出堵塞的乳汁。

預防方法

1.定時排出乳汁:能親餵盡量親餵or用擠乳器/手擠乳排出乳汁

2.水分攝取充足:母乳中最主要的成分為水。水分可以幫助讓奶水量較不濃稠,也可預防塞奶情況。

3.飲食上避免吃太多油膩食物(ex炸物) 

但若試過以上方法、媽咪還是因塞奶身體不適,還是要盡速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