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怎麼幫寶寶刷牙?

寶寶還沒有牙齒,需要刷牙嗎?

照顧寶寶生活大小事,像是餵奶、換尿布都是每日例行公事,但「口腔清潔」,卻容易被忽略!許多新手爸媽不禁想問:「寶寶還沒長牙,還需要刷牙嗎?」

每天做好口腔清潔,奠定健康口腔基礎

口腔清潔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,只要有吃東西,口腔裡面就容易滋生細菌。若沒有做好清潔,除了會有口臭之外,也容易增加日後蛀牙的機會,使寶寶缺乏自信。一起從小養成幫寶寶清潔口腔的習慣,也早日讓寶貝適應刷牙的感覺,長大後開始用牙刷較不會產生排斥喔~

長牙前/長牙後如何刷牙?

1. 長牙前寶寶出生後~長第一顆乳牙前,可以使用紗布巾沾煮過的白開水,在寶寶每次喝完奶後、或早晚各一次,擦拭寶寶的牙齦和清理舌苔,讓寶寶熟悉嘴巴裡有東西的感覺。乳牙會陪伴寶寶8~12年,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認真把關,從還沒長牙到掉乳牙階段,都要幫寶寶養成每天潔牙的好習慣,這樣才能有一口健康好牙!千萬不要想說乳牙會掉,就忽視了寶寶潔牙唷!

2. 長牙後寶寶約5-8個月大時,會開始陸續萌發乳門牙,這時可先用矽膠指套刷清潔乳牙;等到寶寶第一顆臼齒長出後,就可以慢慢轉變使用有刷毛的兒童牙刷做清潔囉。

提醒爸爸媽媽:一開始幫寶寶做口腔清潔時,多少都會出現寶寶抗拒的狀況,這是很正常的!選擇適合的工具、從小練習養成為生活習慣,都可以增加寶寶刷牙的意願喔~等寶寶大一些,爸爸媽媽也可以每天和寶貝動手刷刷牙,養成牙齒清潔的好習慣,也能利用這個時間培養親子關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