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寶寶厭奶,可以加蜂蜜給他吃嗎?

寶寶突然變得不愛喝奶,營養會不會不夠…

寶寶厭奶是很常見的狀況。厭奶期經常發生在寶寶4個月大左右,這時期寶寶會對母奶或配方奶逐漸失去興趣,在餵奶時寶寶容易愛喝不喝、奶量也隨之遞減。此時爸爸媽媽都會相當擔心,寶寶營養攝取是否會不足?為了讓寶寶重拾對喝奶的喜愛,有些爸媽會在奶中加入蜂蜜,增添不同味道來增加寶寶對喝奶的興趣,但請注意,這樣做反而會造成寶寶健康上的風險喔!

蜂蜜中的肉毒桿菌孢子,對嬰兒是致命的威脅

一歲以下的寶寶之所以不能吃蜂蜜,是因為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孢子,會產生肉毒桿菌毒素(一種神經毒)。因一歲以下的寶寶化系統還不夠強壯,無法抵禦該菌在腸道生長,若飲食上不慎誤食,可能造成嬰兒型肉毒桿菌中毒,甚至有呼吸困難、肌肉無力等,嚴重可能會導致死亡。最好等到寶寶一歲以後,再讓他們食用蜂蜜等食品。

至於,到底該怎麼讓寶寶度過厭奶期呢?

4方法,讓寶寶重拾對喝奶的喜愛

隨著月齡的成長,寶寶開始對身邊的事物感到新奇,容易分散吃東西的注意力。當寶寶不愛喝奶時,爸媽要怎麼做才能度過厭奶期,確保寶貝有吃到足夠的營養呢?

1. 營造專心喝奶的環境餵奶時保持燈光柔和、溫度適宜的環境,避免聲光吸引寶寶注意力,讓寶寶能專心喝奶。

2. 定時定量,少量多餐固定餵食的時間與長度,避免在非習慣時間餵奶。若寶寶不肯喝奶,也避免因此而拉長餵奶時間。寶寶若吃得太少,可於下次餵奶時再依需求增加奶量。

3. 不強迫喝奶,尊重寶寶的意願若強迫寶寶喝奶,可能會讓寶寶對「吃」產生恐懼感,反而更厭惡喝奶的時間。

4. 陪寶寶玩,消耗體力並增加飢餓感隨著寶寶作息時間漸漸規律,爸媽可在白天寶寶清醒時多陪伴他玩,像是說說話、幫寶寶按摩等,消耗寶寶體力,同時也能藉此增加飢餓感,讓寶寶能更有食慾喔!

厭奶期是大多寶寶必經的歷程,若寶寶的生長曲線都在正常範圍內,爸爸媽媽不必太過於擔憂,應該放寬心情,強迫餵食反而容易有反效果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