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為何寶寶會夜哭?

寶寶總是夜哭,是不是我沒照顧好…

寶寶夜哭是新手爸媽最先遇到的第一個大魔王。離開月子中心後,爸媽即將開始挑戰獨立育兒的生活。除了要學會如何照顧寶寶的日常生活之外,也要學著如何應對新生兒的各種突發狀況。0-3個月的寶寶,通常清醒的時間都要餵奶、換尿布。而作息日夜顛倒的寶寶,讓爸媽照顧起來特別辛苦,不禁讓人開始自責,也經常萌生「是不是我沒有把寶寶照顧好?」的想法。

爸媽別自責!夜哭其實是個甜蜜的負擔

為何剛出生的寶寶,會日夜顛倒、睡睡醒醒,無法一覺到天亮呢?其實寶寶出生後,還延續著母胎中的作息模式,寶寶還在媽媽肚子時,為了減少媽咪白天身體活動的負擔,晚上媽媽睡著後才比較活耀,因此會有作息日夜顛倒的狀況。此外,新生兒也易睡易醒、睡眠時間斷斷續續。因寶寶的營養需求大、消化快而易餓,所以會出現半夜討奶狀態。

請放心,寶寶夜哭不會永無止境

值得慶幸的是,新生兒夜哭狀況會隨著寶寶月齡長大而減少,約在3個月左右即會慢慢趨緩。爸爸媽媽了解新生兒的作息後,可以討論協調輪班,讓彼此都可好好休息!以下提供訓練寶寶好好睡覺的方法:

  1. 增加寶寶白天清醒的時間:大人起床時,就先把寶寶喚醒,餵完第一餐後陪寶寶玩,逐漸訓練規律作息。
  2. 建立寶寶的睡前儀式:每天固定的睡前儀式,可以讓寶寶習慣規律的作息。像是:睡前洗個舒服的溫水澡、睡前哄哄寶寶,讓他知道這是要睡覺的訊號。
  3. 避免與大人同床睡覺:同床睡除了危險性高外,新生兒的睡眠較淺短,容易因翻身、呼吸等細碎的聲音而醒來。

幾乎所有新生兒都有在半夜哭鬧的經驗,而其中絕大部分是沒有原因的,但總會讓爸媽不知所措。寶寶哭鬧時可以觀察一下是否有異於平常的狀態,只要確定不是因疾病而造成,爸媽們不需感到焦慮不安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