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讓爸爸更參與育兒的秘密

育兒交給爸爸,真的可以嗎?

傳統華人的男主外、女主內觀念,使大多育兒的工作落到媽媽身上。媽媽照顧小孩似乎理所當然,但對於爸爸育兒總是多一些不放心。其實,現代的爸爸投入育兒的意願很高,只是可能缺乏方法、或是不知道怎麼做。媽媽可以多製造一些機會鼓勵爸爸多與寶貝相處,爸爸也會變成優秀的神隊友!

「催產素」讓爸爸更投入育兒

催產素是一種大腦下視丘分泌的賀爾蒙,除了在媽媽懷孕、哺乳及育兒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外,其實也存在於爸爸體內!根據研究發現,爸爸體內的催產素會在和寶寶玩樂、互動時大量分泌,使爸爸在育兒上的敏銳度增加、加深與寶貝的親子連結。

爸爸對寶貝的發展好處比你想像中的多!

爸爸與媽媽教養方式大不同,其實對寶貝發展學習上有更多元的刺激。爸爸大多傾向成為寶貝的「玩伴] ,這樣的教養方式讓寶寶更願意去嘗試,也進而激發出更高的創造力喔!爸爸對孩子還有這些無可取代的影響力:

  1. 幫助大腦認知發展:孩子與父親互動、遊戲方式與媽媽不同,互動方式較活潑輕鬆,間接鼓勵寶貝較勇於探索、學習新事物。
  2. 刺激語言學習能力:父親與母親的語調、用語不同,讓寶寶更能嘗試不同表達方法,能刺激寶寶語言學習。
  3. 有助社交互動:爸爸玩伴的角色,透過遊戲的合作互動中學習如何與人交流,幫助寶寶建立社交模式。